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芬蘭小學》開學初的一對一親師座談會

上禮拜開學第一天老師就預告了第二週會和我們開會討論孩子的狀況,本來還在煩惱要如何用英文順暢溝通,沒想到老師傳簡訊來說學校請了中文翻譯,真是太貼心了啊!

原來和外國家長開會時,請翻譯是芬蘭法令規定的,費用也是政府買單,那位中國的翻譯人員就說她的公司就是專門承接各個公家機關和學校的翻譯工作。


Liv的教室

一開始老師先和我們聊聊這一個禮拜以來對Liv的觀察,雖然比較內向但學習很積極,課堂參與度很高,她覺得內向或許只是因為語言還不通的關係,然後發現她很會觀察環境與人(監視器特質被發現了😁),玩桌遊和其他遊戲時很投入玩得很開心。上學短短不到一個禮拜,就聽到老師對孩子如此細微的觀察,覺得非常感動。

談到學習表現方面,她說她發現Liv的數學程度比較好,給她的練習題都很快正確解好,所以她在思考應該要給Liv什麼樣的課程與挑戰,然後告訴我們如果發現數學作業太簡單,可以隨時告訴她,她會再做調整。

對照Liv放學回家跟我說的,上數學時同學還沒寫完她已經寫完了,老師就會給她另外的學習單挑戰,然後數學課本有兩種不同的,她拿到的那本是比較難的(因為她翻了別人的書看過題目),就算是拿同一本數學課本的同學,也會因為在課堂上的進度不同,得到不一樣的回家作業。

這就是個別化的教學啊!以學習者為中心,尊重每個學習者的個別差異,尋求適應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策略,以達成因材施教的效果。沒想到在芬蘭的一間小小普通教室裡,就如此的落實教育理論了!

接著老師詢問了我們的教育背景與職業,為什麼會來芬蘭,以及對芬蘭教育有什麼了解。爸爸有提到一開始是因為很多年前媒體報導的PISA成績注意到芬蘭教育,後來是關注到芬蘭教改的現象導向跨領域的課程與他的研究方向相符,老師聽到PISA還喔了一聲聳了聳肩😝,提到我在台灣也是小學老師時,老師開心的說我們一樣耶!

然後問了Liv在台灣的學習情形,是否已經會母語的讀寫,在學校上了哪些課程,在工作室又上了哪些課程,是不是在台灣就對數學特別有興趣,因為知道我們之前是自學,也關心了Liv是否有好朋友,和同學的相處情形等等。

再來她向我們說明Liv目前就讀的預備班的教學主軸與意義,班上目前有8位小朋友,包含Liv在內,有4個孩子是完全不會芬蘭文的,所以他們目前的主要教學目的當然就是要孩子學會基礎芬蘭文,能夠做基本學習及日常生活上的溝通,明年春天會評估孩子是否可以回歸他們相對應年級的普通班級中,或者是否需要到降一級的班級。預備班的上學時數是比一般一年級小朋友長的,一個禮拜有24節課(這終於解答了為什麼有兩天是8:15上學和14:15放學了啊!)再來12月開始,會讓預備班的孩子融合進普通班一起上音樂課、藝術課等課程。

老師也說到她任教預備班三年了,大部分的孩子都在一年之後就可以回歸普通班,上學期也正好有兩個說中文的孩子從預備班畢業。(據觀察這間學校目前只有四個中國小孩和一個台灣小孩,其他還有幾個是中芬混血不需要讀預備班的)

接著提到學校每週三下午有個中文俱樂部課程,是自願參加的,如果Liv有興趣可以去上,下禮拜我可以去跟中文老師了解一下(其實開會前一天剛好是週三,Liv已經被課後班老師帶去上了一次課了,中文老師還很訝異Liv怎麼不會拼音,因為我們台灣用的是全球獨一無二的注音符號啊!)。

還有了解孩子的健康狀況,像是孩子在台灣打過什麼疫苗、健康情形、飲食禁忌等等,幸好我在台灣已經申請好已打疫苗的英文版本了,Liv之前的就醫資料也有跟醫院申請英文病歷,可以直接交給護理師。老師說再過不久就會有全部一年級新生的健康檢查,之後也會有孩子的定期檢查。還提到學校有護理師、心理師、社工輔導人員,都會留意孩子在學校的狀況,下一次與家長的單獨會議會安排在12月,如果我們想要跟其他專業人員對談,都可以邀請他們一起加入會議。(聽到這真的是受寵若驚啊!)

最後是學校例行事項的宣導與詢問,老師表情無奈的說沒辦法這是官方一定要的,項目詳細到難以想像,連下禮拜班上要拍團體照都需要家長簽同意書,然後不只孩子的照片,連孩子作品的照片是否可以給學校使用也都要簽名,有趣的是,同意書上的第一個簽名是給孩子簽的,第二個和第三個才是監護人的簽名,非常尊重孩子個人的意願。還有因為教學需要會幫孩子開通網路帳號,也要徵求家長同意。另外也問到宗教問題,因為孩子有一堂課是宗教課,如果不是信仰基督教的孩子,會安排他們另外上品德課,但之後像是聖誕節全校會有一些儀式活動,所以還要特別詢問家長是否願意讓孩子一起參加,真的非常尊重每個人的宗教自由,這同時也表現在飲食調查上,如果孩子有過敏或健康狀況不能吃某些食物,按照規定是需要醫生提供證明的,但只要說明是宗教因素就不需要任何證明了。

然後是Q & A時間,我們詢問了老師是否有推薦的芬蘭語學習繪本或線上學習資源,結果老師說推薦書單可以去圖書館問館員,館員會很專業的幫我們建議(專業分工!)她自己則是給了我們幾個教學用的APP,還推薦Liv看芬蘭卡通學芬蘭語😂

我也問到校長之前有發訊息給全校家長下週三晚上要開全校家長會的事情,老師說那主要是介紹學校和大方向教學目標與計畫等等,比較官方的東西,沒來聽也沒關係。我原本也想反正來了也聽不懂,才想放棄,老師卻又問我要參加嗎?如果要參加的話她要跟校長說要預約中文翻譯,也太好了吧!一聽到有翻譯當然就一定要參加了啊!就算是很官方的資訊,我還是想一探究竟啊!

參加完這場期初親師座談會,解答了好多心中的疑問,原本因為語言隔閡擔心無法了解的部分,現在都不是問題了,也完全感受到芬蘭教育對每個孩子的尊重與重視,平等的看待每一個孩子,給孩子最好的資源,成就每一個孩子。

就算曾經看過了許多書或報導中的描述,但如今實際接觸芬蘭教育,儘管只是初窺她的樣貌,但就讓人內心激盪不已,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