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在台中尋找幼兒園的心路歷程

2014/11/1更新~~ 因為一些因素,我們要換幼兒園了,幸好當初沒亂推薦大家,哈哈! 我想跟各位爸爸媽媽說的是,理念真的歸理念,要等孩子去唸了才會知道實際情形是如何,因為要換學校了,所以也就不方便告訴大家之前選擇的是哪一所幼兒園了,而且老實說,讀了之後真的是----不推薦! 

是的,我總共看了將近40所台中的幼兒園,說出來自己都覺得很誇張。 

 

其實一開始,我想得很簡單,幼兒園嘛~就找離家裡最近的讀一讀就好了,但當我看了第一間、第二間、第三間之後,開始覺得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了。回想當初,我們是下了多大的決心,才決定夫妻倆人輪流各請一年育嬰假來照顧孩子,好不容易撐到了孩子滿三歲,要去讀幼兒園了,難道要隨便妥協找一間只要交通方便、價錢又可以接受的學校就好嗎?在Liv的0-3歲,我們很努力的讓她每一天都是快快樂樂,在充滿愛與陪伴的環境下長大,其實若不是育嬰假只能請到3歲,還有在經濟的壓力下,我們也必須重回雙薪家庭的生活,不然我還真希望不要送她去讀幼兒園,什麼早點融入團體生活、或是學英文、學注音還是幼小銜接,那都不是我在意的,要融入團體生活以後有的是時間,學習也是一輩子的漫長事情,但是孩子的嬰幼兒時期就只有這短暫的幾年,與父母建立最親密的連結也就是這幾年,我相信嬰幼兒時期與父母完整良好的互動將會潛移默化影響孩子的一輩子。

 所以,看到這裡,親愛的朋友們,如果在一切條件許可下,可以自己帶孩子就自己帶吧!大班再去上幼兒園或者直接上小學,甚至在家自學都是很棒的選項呀!

好吧!怎麼本來是要分享如何挑選幼兒園,卻變成鼓勵大家不要讀幼兒園了。

言歸正傳吧!目前台灣的幼兒園大致分為幾種教學方式:蒙特梭利、全美語、主題教學、角落學習、華德福等,除了少部分學校(例如華德福體系或強調正統純蒙特梭利)是真的從一而終奉行某種理念之外,大部分都是混合式的教學,例如蒙特梭利+主題教學、全美語+角落學習等等。 

要挑選幼兒園前,或許你可以先去了解一下這些教學方式有什麼差別,還有你想要的到底是什麼?以我自己來說,我只希望Liv去學校可以每天開開心心的在戶外玩耍運動,培養良好的體力,好好吃、好好睡、好好玩,其他學習任何知識性的東西對我而言一點都不重要,因為這初步的想法,所以一開始我鎖定了華德福體系的學校,我參觀了迦美地、璞石園、豐樂這三間華德福幼兒園,華德福追求自然、全人的、靈性的培養讓我蠻心動的,但在市區的華德福學校仍受限於環境太小,要營造完全自然的環境比較困難,孩子能有的自然體驗也有限,另外華德福理念是否能在家庭落實可能也是個問題,例如我去參觀某一間華德福學校時,看到孩子坐在佈置得很自然,充滿柔和色彩手染布的教室裡,玩著天然木頭製的玩具,但嘴巴上講的卻是閃電麥坤與海綿寶寶的事情,真是覺得有點突兀。

不過,這還是無損華德福教育的迷人之處啦!我還是很認同華德福的理念,也差點就在參觀豐樂之後就交了訂金,但最後還是被現實打敗,因為收費實在太高貴,而且距離實在太遠了,所以,我放棄了華德福,開始把觸角延伸到其他類型的學校去。

接下來我第二個選擇是蒙特梭利學校,既然要選蒙式,我就想選純一點蒙一點的,我挑了鴻德、冠伶、雅善、超群這四間,其實我覺得蒙式應該蠻適合Liv的,她喜歡自己動手操作,是個自律有秩序感的孩子,而且她也比較喜歡與大一點的孩子相處,適合蒙式的混齡教學,但是參觀過後發現,有的蒙式並沒有真的混齡教學,有的太過嚴格,有點過度訓練孩子、太機械式的感覺。這四間當中我最喜歡的是超群,感覺很落實蒙式,但只可惜因為之前的校地被大建設公司買走蓋房子了,現在剛搬到新房子,尚未完全就緒,且原本吸引人的大戶外空間也沒有了,只好忍痛放棄了。 

後來,我開始尋求名牌,開始參觀傳說中台中很有名的那幾所幼兒園:愛彌兒、種子、四季藝術、愛子,當中我最喜歡的是愛子日式幼兒園,戶外空間真的好大喔!還有養很多動物喔!而且因為是日式教育,所以很重視孩子的體能,但可惜的是學校在北屯,實在太遠囉!而且我們一月去看,竟然八月就要後補了,所以說,大家如果要找比較熱門的幼兒園,真的要提早很多去看喔!

最後,我開始進入撞牆期,心裡想:只要近就好了,隨便讀哪一間都好,於是我以住家距離一公里內為範圍,又接連參觀了鹿鳴村、迪兒邨、薇雅、歌德、孩子國、巨元、大蘋果、小豆芽、孩子國,每次看完都想說,好吧!就這一間好了,不想再看了,但又心有不甘,於是,又繼續硬著頭皮看下去,就這樣,默默的看完了快40間,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好吧!這半年來的心路歷程分享完畢,開始來說說幾個我挑選的方向與重點吧! 


1.戶外空間與戶外活動 
我理想中的幼兒園一定要有足夠的戶外空間,基本的溜滑梯、沙坑、菜園等,當然越自然越好,且還要有足夠的時間讓孩子在戶外活動,不要只把孩子關在教室裡,如果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能讓孩子出來跑跳一下是最好的了。 

2.課程統整不分科 
孩子的生活經驗是整體的,不是分割的,幼兒園的課程應該從孩子的實際生活出發,幫助幼兒認識自己、認識環境,不要片斷式的切割孩子的學習,所以我一看到某些幼兒園課程表,上面洋洋灑灑的列出星期一到五每節課的內容,例如語文課、英文課、生活數學、美陶課、奧福音樂等,有的園長還洋洋得意的介紹他們的課程排得很充實,殊不知已經因為課程太充實而被我列入淘汰清單了。

3.餐點 
基本上餐點也是我很重視的一環,所以我一定會仔細的看菜單,有些學校會強調他們是買有機認證的食品,其實有不有機我倒不是很在意,但烹調方式我希望能以清淡、吃得出食物原味為主,不要太多調味、太精緻化的食物,例如,我在一些學校看到菜單上竟然有酸菜豬血湯、酸菜鴨肉、黑胡椒洋蔥魚柳等等,試想,這些菜適合2-6歲的小朋友吃嗎? 

4.師生比與教室空間 
按照規定,小班以上的師生人數比是1:15,一些比較有名的學校幾乎都是收到滿,也就是一個班級2個老師30個小朋友,如果教室空間又不大的話,真的會顯得很擁擠,像睡午覺的時候可能連翻身都有困難,所以我當然希望學生人數能越少越好,孩子的活動空間不但比較大,且也比較能受到老師照顧,老師的壓力也沒那麼大,才能行有餘力專心於教學啊!還有教室的光線及通風也很重要喔!我有看過整排都是烏漆媽黑的教室,但是竟然學生也是收滿的狀態,而且收費也不算便宜@@

5.廁所與清潔問題 
廁所也是一定要看的重點,最理想的是教室裡面就有廁所,且要有足夠的小馬桶及小便斗數量,洗手台也要符合孩子的高度,乾淨整潔,地板不能濕滑也是一定要的囉!

6.老師 
政府立案的幼兒園,基本上老師的資格審查上已經有第一層把關,而對於老師的教學經驗我倒是沒那麼要求,畢竟自己也歷經過菜鳥老師階段,曾經被家長質疑過沒經驗,所以我不會把自己的痛苦加諸在別人身上,有沒有豐富經驗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教學熱忱,與孩子的互動是否良好?當然這部分在參觀時只能略窺一二,還是要等孩子實際去讀之後才能知道,不過學校中營造出來是否快樂的氣氛還是可以感受得到的。另外,大部分的幼兒園都有美勞、音樂、體能等專門課程,但有些是專門的老師來上,有些則是導師十項全能自己上,有專門老師的還有分成駐校的科任老師,或是外聘的科任老師,而我當然是希望有專門且駐校的老師來上,感覺比較專業,也比較了解學校及學生狀況囉! 

7.節慶活動 
這一點可能是我個人比較龜毛之處,我不喜歡幼兒園舉辦一堆的節慶慶祝活動,什麼慶祝晚會唱唱跳跳才藝表演,或是萬聖節裝鬼嚇人,聖誕節發糖果餅乾等,這些只注重表面的活動實在不合我胃口,而且我真的很不想看到我們家的個性小妞Liv被打扮成一隻小羊或小青蛙,排排站上台唱歌跳舞,因此只要看到有一堆節慶活動扮裝的學校,我也就立刻剔除了。

8.外語教學 
關於外語教學,我一開始就不是很重視,所以我完全沒去看強調全美語的學校,有沒有外師也無所謂,我覺得可以讓孩子不排斥英文,唱唱歌唸唸童謠,融入生活中的美語課程就很足夠了。 

9.幼小銜接 
很多學校都很強調他們的幼小銜接課程,像是注音符號教學、握筆識字寫字訓練等等,基本上我覺得這些課程要視孩子的個人能力而定,有些孩子甚至上小學之後再慢慢學也不急,其實真的會急的只有父母吧!但是如果孩子能力到了,自己也有興趣,要提早學我也不反對,像是Liv就對識字很有興趣,她現在看書都會要求我們指著封面的書名一個字一個字指讀給她聽,然後自己也會記住每本書的正確名字,正確的指讀出來。我想,能對學習保持高度的興趣且還能一直持續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孩子在嬰幼兒時期,學習能力真的很強,也對學習很有興趣,但為什麼上了小學或中學之後,開始不喜歡學習,覺得學習是一件苦差事呢?是不是我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是什麼抹殺了孩子的學習動機與興趣?這個問題真的是值得所有家長與老師深深反思的,我越反思的結果是越來越希望讓Liv將來走體制外教育了。

10.其他 
拉哩拉雜的講了一堆,可能還有很多漏掉的就列在其他吧!像是校園環境安全(門房制度、防墜裝置、有沒有校園死角等)、交通方便(因為我雖然有駕照但不會開車)、離家或上班地點不要太遠(孩子若有什麼狀況可以立即處理),價錢當然也是考量原因,還有像是有沒有一定要穿制服(我不喜歡制服,制服材質不適合孩子活動,且有的小女生還得穿裙子,上幼兒園幹嘛穿裙子啊?)、有沒有一堆規定要買的物品(我當然希望越彈性越好),有沒有制式化的課本或作業,有些幼兒園會有國小安親班,就有校園環境分配問題,還有校外教學次數、搭什麼車,去什麼樣的地方,玩具、教具的材質、新舊程度、適不適合孩子,放學到等待家長來接的時間在做什麼(如果是看電視就直接刪除),老師平常與家長聯繫的管道是什麼(聯絡簿是一天一次還是一週一次)等等,反正我會問的問題有一籮筐,有想到什麼再補充好了。

最後,一定記得要問的是,如果確定要報名了,在開學前可不可以常常帶孩子去學校玩,順便認識老師,熟悉環境?在剛開始上學,分離焦慮的陣痛期,學校會如何處理?例如可不可以先讀半天或是家長陪讀再慢慢放手等等,這是很重要的喔!尤其是對於我們家這種害羞慢熟,又從來沒上過學的小孩而言。 

對了,還要分享一個網站:全國教保資訊網 ,裡面有很多幼教資訊可以參考,右邊還有個依地圖搜索幼兒園,可以輸入你家地址去尋找家附近有哪些幼兒園喔!光我家一公里內就有28間,我看40間還算少的了。

落落長的分享就到這邊結束了,當然這是我個人對幼教的想法,如果你是很重視外語教學或知識性教學,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上的家長,選擇的點自然就跟我不一樣囉!

2014/7/20補充:謝謝各位媽媽認同我個人理念,但是理念歸理念,我們並沒有找尋到百分百符合的學校,只能權衡後做選擇,而且因為我們尚未開始去就讀,只去學校看了兩三次,後來又聽到一些負面評論,對學校還是有點小疑慮,所以對於真正就讀後的狀況無法得知,也因此不敢打包票幫各位媽媽介紹,畢竟介紹也是有責任的!
分享此文只是為了要分享選擇幼兒園的理念讓媽媽們參考,或是討論選擇幼兒園的標準等,至於選擇的學校容我不在網路上公開,當然除了上述的疑慮外,也還有網路上安全性的考量,希望大家見諒。

11 則留言:

  1. 你好用心啊~~我最近也在找幼兒園,你列出的我也看過一些了,但還不及你的一半!哈~
    想請問你已經有初步中意的幼兒園了嗎?

    回覆刪除
  2. Hello,
    我也是最近正在煩惱選擇幼稚園的職業婦女,請問您最後選擇哪間學校,因為看起來,我們住的蠻近的

    回覆刪除
  3. LIV媽~你好
    最近想幫孩子換幼稚園,請問您最後選擇哪間學校,想請問您最後選擇的關鍵是~~謝謝你

    回覆刪除
  4. LIV媽~你好 ,「可能沒登入就向您提問導致看不見您的回答,還是想厚臉皮的再問一次」囧rz
    最近想幫孩子換幼稚園,請問您最後選擇哪間學校,想請問您最後選擇的關鍵是~~謝謝你
    再次謝謝妳∩__∩

    回覆刪除
  5. 我是最近正在煩惱選擇幼稚園的職業婦女,請問您最後選擇哪間學校?

    回覆刪除
  6. 真的是不知道該用什麼言語來表達我對妳觀念的贊同,我真的不是龜毛,但是看到所謂的教育體系一點一滴的扼殺小孩,身為受害者的我,實在是無法接受下一代也被如此對待。

    真的要找到一間,願意什麼都不教的幼稚園,還真的是有夠難,如果可以,希望您能跟我分享,較接近您理想的名單,謝謝。

    回覆刪除
  7. 請問能否將您所參觀的幼兒園,以列表的方式將您10個挑選的方向與重點一一公告出來嗎?

    回覆刪除
  8. 版媽~~妳理念跟我很ㄧ致。不知妳之後選擇適合的是哪個幼園呢?可以給我建議嗎?在思考中 無助中

    回覆刪除
  9. 媽咪你好!剛好我在煩幼幼班的事,因為婆婆一直推叫我把小孩移到幼幼班,現在是托嬰,這月底滿2歲. 其實目前的托兒所我覺得可以,對然環境不大,但是以老師的親切度和耐心覺得不錯,有任何狀況也可以商量. 加上我們家女兒比較害羞滿熟,所以其實想等她明年3歲才轉到別家幼幼班. 以個性考量為主。但是就被長輩他們一直說,因為讀幼幼比較便宜,加上註冊有補助。我現在住南屯,工作在西區,可以請你建議哪家比較好嗎?我比較重視有英語認識(大一點沒關係),但也要多外戶活動,然後就不勉強孩子要會課程. 比較多接觸大自然,謝謝

    回覆刪除
  10. 請問您後來考慮哪幾間?最後讀的又是哪一間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