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芬蘭小學》2018.8.9芬蘭小學開學了

今天是芬蘭小學的開學日,天氣很好非常舒服,一大早路上都是準備要去上學的孩子,因為芬蘭的學區分配都是在家附近,所以走路上學的孩子居多,也看到一些騎腳踏車或滑板車上學的孩子,感覺好熱鬧啊!


也因為都是讀家附近的學校,所以比較大一點的孩子都是自己去上學,三三兩兩一邊聊天一邊走路或騎車去學校,每個人的背包看起來都非常的扁和輕,所有學用品、書、餐具都是學校提供的,也不用帶回家。不像很多台灣小孩常常背著看起來比自己還重的書包,或是拖著像行李箱的書包上學,上樓梯時還要很吃力的搬書包,以前每次看到都覺得很心疼。

越接近學校,就越來越熱鬧了,遊戲場已經有很多孩子在玩,所有家長孩子都聚集在階梯下的廣場,原來是階梯上老師們正在準備開學的表演。






不用排隊不用整隊不用管秩序,表演的音樂一下,大家就自動將全部目光聚焦在階梯上的老師們身上,簡單輕鬆的表演結束後,老師們舉牌排字歡迎大家來到學校。


接著校長出現簡單說了幾句話,就由老師帶著自己班上的學生(舊生)回到教室。然後是一年級的新生分班,校長介紹老師後,老師會一個個叫孩子的名字,叫到的孩子就開心的出來列隊,全班到齊後,一起和爸爸媽媽們揮手說再見,就和老師進到教室去了。

沒有台灣小學小一新生開學日和爸媽彷彿生離死別,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情形。猜測一來可能是有些孩子在學前班就已經認識了(芬蘭的小一入學是七歲,比台灣晚一年,但他們六歲的孩子就會進小學的學前班就讀,讓孩子可以適應小學環境,像這所小學的學前班就在校園隔壁而已。)二來可能是孩子對於上學的認知不同,台灣的小孩在幼兒園時期,為了銜接小一的學習,大部分幼兒園的進度都是偷跑的,小班就要學注音符號、中班就要握筆寫字等等,到了大班要升小一的暑假,更是很多孩子被送到小一先修班、正音班等上課,被教導上小學應該有的規矩與知識,上小學對孩子來說彷彿是個緊箍咒,分離焦慮當然會更嚴重了。




一年級的新生離開後,最後壓軸的是預備班的孩子,也就是Liv要讀的班,預備班是給不會芬蘭文的孩子讀的,以小班制混齡教學,一個班會有兩個老師,老師用英文宣布孩子的名字,Liv這一班總共才6個,是一到二年級的年紀,另一班也是只有五六個孩子,但看起來是中高年級的年紀。

分班結束後,老師和我們說下禮拜會和我們開會討論孩子的上學情形,也留了電話給我們,說隨時有問題都可以聯繫,最後給了我們一張上學時間表,讓我們完全摸不著頭緒,因為每天的上放學時間都不固定,有8:15上學,也有9:00上學的,有13:15放學,也有14:15放學的,真是太神奇的芬蘭小學生活了啊!
最後,老師帶著這1-2K班的孩子回到教室,家長們都早已陸續離開,他們是不會跟著進教室的,這又讓我想到台灣小一剛開學時,教室走廊外那滿滿探頭探腦放不下心的家長,雖然沒教過小一,但也可以感受到那龐大的壓力。

Liv瀟灑的向我們揮揮手,慢慢離開我們的視線,雖然她在台灣已是升小二的年紀,但因為申請了一年的在家自學,所以今天才真正確確實實的有了孩子入學了的感受。

完全不懂芬蘭文,英文也只聽得懂一點點的她,在陌生的國家,就這樣開始了全然新鮮的學校生活,勇敢的邁向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