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向副食品冰磚說再見(1Y2M)

Liv從五個月開始的副食品之路,走得非常的順利,除了兩三次因為身體不舒服的關係吃不完之外,幾乎沒有厭食的狀況。因此,一歲過後,我依舊維持做冰磚的生活,因為這樣子攝取的營養比較均衡,而且一次可以煮一個禮拜的量,對媽媽來說也比較方便。



但大約過了1Y1M後,我發現Liv吃的量已經沒有之前那麼多了,原本一大碗滿滿的粥可以十五分鐘內吃完,慢慢的吃到後面會開始不專心,接著過幾天後就開始吃不完,於是,我減少了冰磚的量,大概剩七八分滿的碗,原本也還可以吃完,但到了滿1Y2M的某一天,她正式向我提出抗議,只吃了三四口就一直搖手搖頭來告訴媽媽:我不要吃粥了!我又不信邪的試了兩三餐,發現她寧願餓肚子也不願意再張大嘴巴吃粥,真是晴天霹靂啊!於是,我只好默默的再拿出我的副食品教科書,該來好好研究一下不吃粥的小朋友要如何處置了!


除了再也不想吃粥之外,我也發現了Liv想要自己吃飯的欲望越來越強烈,喜歡跟我搶湯匙搶碗,所以我就拿了另外一支湯匙給她,她總是煞有其事的拿著湯匙在碗裡面喇來喇去的,偶爾也會被她矇上舀到一點點食物,她就會很開心的送進嘴巴,當然也常常掉得滿桌滿地都是@@
雖然書上都說一歲過後就可以開始訓練讓孩子自己吃飯了,但光想到這個學習的過程,媽媽我還真是一個頭兩個大啊!

首先,我必須每天煮飯,生小孩之前的我根本是廚房絕緣體,菜都不認識幾種,但為了讓Liv有營養好吃的副食品,我辛苦研究了好久。不過,煮副食品主要方式都是燙或蒸,跟廚藝完全扯不上關係,但現在是真的要拿出鍋子鍋鏟來變化出各種適合小孩吃的料理了,這件事情讓我非常的緊張。

再來,我每天到底要從哪裡生出時間來煮飯呢?Liv雖然早上還會小睡,但大約都只睡四十分鐘到一小時,我就必須在這短暫的時間內變出她的午餐,為了節省時間,我決定一天只煮一次,午餐多煮一些可以冰起來,晚餐再拿出來熱一熱。目前我都是一大早Liv在吃早餐時,就先把米和菜拿出來洗和泡,然後等她吃完早餐後,再帶她去超市散步,順便採買隔天要煮的食材,回到家後她就累得想睡了,而我等她睡著之後就得趕緊開始煮飯,不過這一個禮拜煮飯以來,常常我這個料理新手才剛將食材都處理好,就發現一個小時已經過了大半了,然後Liv也醒了,我只好拿出秘密武器-巧虎,才有辦法繼續煮好飯。所以每天開始煮飯之後,發現時間真的不夠用啊!(不要再誤會全職媽媽很閒了>"<)

接著,還要面臨Liv已經開始會選擇食物的事實,以前的她幾乎是我準備什麼都照單全收,但現在她長大了,開始有了自我意識,連吃飯都很有自己的主見了,像綠色的蔬菜她幾乎是本能的吃了就直接吐出來,所以現在煮的食物綠色蔬菜都必須做好臥底不被發現的計畫XD,真是太麻煩啦!

原本我也很在意她為什麼現在食量變小了,但自從看了德國育兒寶典「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這本書(大推!)後,我就釋懷了,書上說一歲過後的孩子本來就不需要吃得那麼多了,因為她成長的速度已經放慢許多,所以應該把吃飯的主導權還給孩子,信任孩子,讓她自己決定她要吃多少,不要因為孩子不吃飯而抓狂,避免吃飯時的權力鬥爭,要和孩子一起享受吃飯的時刻,不過仍然要訂定吃飯的規矩,例如孩子一定得坐在餐椅上吃飯,且吃飯時要專心,不能看電視也不能玩玩具,如果發現孩子已經開始玩食物時,就要明確的說不可以,並把食物收走,這一餐就此結束,她必須等到下一餐時間才可以吃東西。這本書真的很推薦給家有幼兒的父母們,它現在已經變成我的床頭聖經了,每當Liv學吃飯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順利時,我就會拿出來翻一翻安慰一下自己,告訴自己德國的媽媽都是這樣過來的,心情就會舒坦多了XD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如何讓Liv學會自己拿湯匙吃飯了,在一歲之前我就經常讓Liv練習吃finger food,所以她很久之前就可以用手抓食物吃得很好了,但這離要操控好湯匙依然有一段路,不過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恆,對孩子有信心,她一定可以學會的,每個孩子都有她自己成長的速度,父母們能做的就是支持她、陪伴她、幫助她,剩下來的就是看孩子自己囉!加油囉!Liv小寶貝!


有感而發:帶小孩的過程就好像打電動破關一樣,一關過了還有一關,有時候也會卡關,好一陣子都陷在同一個關卡中,而且小孩還遠比電動複雜多了,希望我這次能趕快找到破關的攻略啊!

(一歲後的進食工具介紹&學習歷程&食譜,請靜待專文介紹~~因為善良的男人實在太好看了,所以部落格所有文章嚴重拖稿中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