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2018芬蘭居留證》第二步:學生&親屬居留證全部文件準備過程

辦居留證真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再加上我們要辦的是三張,而且種類都不同,準備起來更是耗費心力啊!

芬蘭給學生的居留證一次是核發一年,之前有傳出2018五月開始可以一次申請兩年,但Tyler寫信去移民局問之後才知道政策還沒有正式實施,所以我們還是只能先申請一年(代表明年還要再跑一次流程再繳一次錢啊😢)。

以下整理一下三張居留證需準備的文件,準備的過程根本是細心程度大挑戰:


學生居留證:
1.學校給的入學許可信(如果有獎學金也要附上接受證明)

2.護照(要有影本)&兩吋大頭照(格式有規定)

3.財產證明&收入證明:
芬蘭規定的財產證明學生是一個月560歐,也就是一年要準備6720歐,要請銀行幫忙開立英文的存款證明,且金額要記得換算成歐元。收入證明是指你的錢是怎麼來的,我們是用國稅局開的英文繳稅證明。

4.健康保險證明
學生的健康保險(需涵蓋醫療與意外險)規定的額度是如果待未滿兩年是100000歐,兩年以上是30000歐。方便起見我們直接買Swisscare的學生保險,線上填寫資料刷卡,投保證明馬上寄到信箱。
https://swisscare.com/

5.英文學士證書:
這個是一直到我們出發要去東京辦居留證的前一天才發現要帶的,但Tyler根本找不到,他說好像當初申請時把正本寄到Aalto大學去了!情急之下Tyler寫信給Aalto系上的聯絡人,請他幫忙找寄去的畢業證書,並拜託他傳檔案過來,原本覺得希望渺茫,沒想到一到芬蘭上班時間,他就立刻傳過來了!再次感受到芬蘭人的友善&效率,太感動了!

親屬居留證(伴侶):
1.英文結婚證明(需合法化):
詳情請見此文

2.護照(自己的和sponsor的)和兩吋大頭照:
sponsor就是我必須依靠他才能拿到居留證的人😜

3.財產證明&收入證明
我需要的財產證明是一個月1000歐,一年就是12000歐。因為是和另一半同時申請居留證,所以申請的銀行財產證明必須要同一天,以免有同一筆錢互轉的情形。

4.請sponsor填寫pk1親屬關係證明文件:
sponsor真的超重要的呀!

親屬居留證(小孩):
1.英文出生證明(需合法化)

2.英文監護權證明(需合法化):
這份文件也是超級驚險的,因為我漏看了規定所以不知道要準備,一直到出發辦居留證前一週6/11星期一晚上,詳細檢查申請說明才發現需要這份,我原本以為只要有出生證明就好,而且也不知道監護權證明是什麼,後來打電話問之前幫忙辦理公證的陳曼理公證人,她說因為是親生子女且婚姻關係正常,所以監護權證明就是申請英文戶籍謄本再跑公證程序即可。6/12星期二我一大早就衝去戶政事務所,小姐說英文戶籍謄本因為需要翻譯,最快要星期五才能拿到,但是我還需要去公證和跑外交部做文件認證,雖然外交部的文件認證有急件(加200元)服務,不過最快也是隔一個工作天才能取件,6/18星期一剛好是端午節國定假日,我們6/19星期二一早就要出發前往東京,所以根本來不及啊!
我只好使出悲情攻勢,一直拜託戶政事務所的小姐,感謝她的幫忙,我順利提前一天在星期四上午就拿到英文戶籍謄本,下午跑公證和外交部,也順利在星期五拿到急件的文件認證。

3.護照(小孩的和sponsor的)和兩吋大頭照

4.財產證明:
未滿18歲的孩子需要一個月500歐,一年就是6000歐,可以用監護人的戶頭證明。

5.請sponsor幫忙填pk4親屬關係證明文件

以上所有申請都可以在E-service線上填寫表格,然後上傳pdf文件,選擇要去辦理的大使館地點,刷卡繳費,最後再印出申請證明。費用學生是300歐,小孩220歐,我是420歐(為什麼都是我最貴?😓)

以上,終於將文件準備完畢,以為漏掉東西的時候真的心臟快要麻痺啊!

接下來就是帶著這些文件準備出發辦理居留證,那又是一篇很長的故事了,下回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