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2018芬蘭居留證》第三步:前往東京的芬蘭大使館

2019.5.24更新:目前得知最新消息是日本駐芬蘭大使館已經不接受沒有日本居留權的人辦理簽證了,所以之後台灣朋友們還是只能去香港辦理或先持免簽90天進芬蘭後再辦理了😭😭

----------------------------------------

準備好所有的文件後,終於進入重點了,芬蘭的居留證到底要到哪裡辦呢?台灣根本沒有芬蘭大使館,所以絕對不可能在台灣辦好的,因此一般建議有兩個方式:

1.線上填完所有文件後,飛到鄰近有芬蘭大使館的地方如香港或上海去辦理,大部分人去的是香港。
2.一樣先填好文件,列印出申請的證明,然後持三個月申根旅遊免簽到芬蘭,入境芬蘭後,必須在三個月內到指定地點完成居留證申請手續。



我們選擇的是第一個方式,因為爬文後發現以第二個方式到芬蘭辦理的台灣學生,發生過好幾個因為買的是單程機票,但又還沒拿到居留證,因此被拒絕登機的狀況,或者是在海關遭到盤查,需花許多時間解釋。我們帶著小孩一起實在不想冒這個險,於是一開始就選擇到國外辦理,但是香港跟上海我們都沒有去過,又得花三張機票的錢飛去,實在覺得不太划算。

於是我將腦筋動到了我的ANA里程數上面去,這幾年很認真的刷卡集點,不小心剛好集到了三張東京來回機票,我想東京一定有芬蘭大使館吧!查了一下也真的有,而且也查到了去年就有一位台灣學生分享到東京去辦芬蘭居留證的經驗,因此最終確認:前往東京辦理芬蘭簽證!

工作和搬家告一段落後,我們在6/20前往東京的芬蘭大使館,沒想到當天一早就下著大雨,因為大使館離地鐵出口還有十來分鐘的路程,且還是上坡路,於是我們出了地鐵站後便決定叫uber幫忙爬坡😛

第一次在日本坐uber感覺很新鮮


大使館的大門(感謝勝哥這次陪遊,也陪我們一起去大使館)


進去後是簡潔風的佈置(椅子我有喜歡)


有許多的活動訊息


一定要有的嚕嚕米


因為沒有其他人在等待,所以一進去就是輪到我們了,三個人一起進入小房間,將資料交給芬蘭面試官,他會一件一件檢查,沒問題後就請你按指紋,兩隻手十個手指頭都要按得清清楚楚。第一個通過的是Tyler,因為他的是學生簽證,所以沒有任何問題,很快就按完指紋結束了。

第二個是我,問題就大了!面試官端詳我那份經過『中華民國外交部』認證的結婚證明許久,不知道該如何反應,於是向辦公室裡面一位日本辦事人員求救,日本人也嚴肅的看了很久後,兩人用芬蘭語交談,根本聽不懂在講什麼,然後拿起電話播了出去,我看了整個心裡七上八下不知所措。放下電話後,日本人過來告訴我們,他沒辦法確定這份文件可不可以通過,然後也提到了我們不是他們的邦交國巴拉巴拉的(有聽沒有很懂,這邊他是指日本還芬蘭我也不知道,但反正我們和這兩國都沒有邦交😤)他說會先將文件留下做確認,如果有問題會聯絡我們,接著面試官還是先讓我按了十指的指紋。

最後一個輪到Liv,出生證明和監護權證明也是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因為我們都是『中華民國外交部』認證的文件,最後他也一樣讓Liv按指紋,小孩的指頭實在太小,Liv很努力的按了好幾次小指的指紋,但都沒辦法清楚呈現,最後面試官也放棄說小指不按沒關係了😄


就這樣,我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在雨中離開了芬蘭大使館。

因為心情實在是不太美麗,所以決定前往下一個療癒的行程

到底『中華民國外交部』認證的文件有沒有問題呢?打完機台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