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芬蘭小學》第一次與芬蘭埃斯波Espoo教育處的聯繫

Liv爸要就讀的阿爾托Aalto大學位於芬蘭的第二大城市-埃斯波Espoo,因此Liv也確定會就讀Espoo的當地公立小學,芬蘭的公立小學都是全芬蘭語授課,不會說芬蘭語的孩子在入學前,家長需與芬蘭教育處開會討論孩子的需求,學校會開設預備教育課程,讓孩子進行基礎學習。

我在5/1晚上找到了教育處網頁上移民就學業務承辦人員Sanna的E-mail,於是決定寫信給他。信中我簡單自我介紹,說明了我們會在七月底從台灣搬到芬蘭,我們有一個七歲大的女兒將到芬蘭就學,想請問他要如何申請預備教育課程。

因為5/1是芬蘭的超大節日,不僅僅是勞動節,也是慶祝春天來臨,大學生畢業的狂歡日子,據說很多芬蘭人會從4/30下午就開始徹夜狂歡到5/1,因此寫信後我收到了信箱的自動回覆如下:「Thanks for your message. I will read my e-mails on Mo 7th May 2018 again.」看到時心想,哇!他們要狂歡一個禮拜耶!我好像挑錯時間寫信了,真不好意思,不知道會不會打擾到他們的假期。

沒想到,在5/2下午,芬蘭時間上午8:06,他們放完假才剛上班,我就接到回信了!

Sanna在回信中告知,他已經幫我們預約了7/31上午10~11點的會議(還提醒可能會延長到11:15),請我和先生及小孩務必一起出席,也同時聯絡了另外一位負責預備教育的協調員Sheena,請他將線上表格傳給我填寫孩子的資料,然後請我確認時間後回覆,並盡快填寫表格,以加速處理孩子入學事宜。(整個就是超級積極超級重視!)

接著也向我們說明了預備教育的內容,他說預備教育會在埃斯波的綜合學校內舉辦,會盡可能接近我們住的地方,通常會持續一年,所以Liv會在2019年的8月才正式進入芬蘭語小學的課程中,預備教育主要是教授芬蘭語,並幫助孩子熟悉芬蘭學校及工作方法,奠定學習基礎。他也強調了芬蘭語與中文的差異性非常大,鼓勵家長們也一起參加芬蘭語的課程,幫助孩子更快融入芬蘭社會。最後因為忘記附上教育局的地圖,又在三分鐘後寄來一張詳細的地圖。

這麼快就收到如此有溫度的回信,真是令我感動不已。下班後就趕緊填寫線上表格,申請的表格相當簡單清楚,分享如下:
第一頁就是孩子的基本資料

第二頁是監護人的資料(略)

第三頁是孩子之前的學習背景
第四頁是其他注意事項,例如過敏或健康狀況,或者有沒有其他關於孩子的學習情形需要傳達的
(我只簡單寫了一下Liv在台灣是自學生的背景,然後稍微敘述了一下她的個性。)


填完表格後,我又寫信去詢問其他問題,因為Liv爸那邊也正在同步申請學校宿舍,我們之前自己先做了些功課,查到了一間對移民很友善的小學-Kirkkojärven koulu,裡面有一半以上是國外來的孩子,附近的生活機能也很不錯,因此我們將這附近的宿舍列為第一志願。我將那間宿舍的地圖附上,想請問Sanna如果申請到這間宿舍,是否可以分配到Kirkkojärven koulu。

才寫完信過十分鐘,Sanna又立刻回信了(芬蘭時間5/2下午4點多),他說協調員Sheena已經開始在幫我找尋有為1~2年級的外國孩子開設預備教育課程的學校了,但我詢問的Kirkkojärven koulu今年正好沒有這個年齡層的群體,所以如果申請到那間宿舍,會分配到其他鄰近的小學去,而像這樣的預備教育班級小組最多會有12個孩子,由一個合格的教師,以及一位助理教師帶領。(天啊!夢幻的1:6師生比!)

然後我也詢問,除了上午接受預備教育外,我們下午是否也可以參加埃斯波市的課後基礎藝術教育課程,也得到了很正面的回應,他是這樣說的:「Yes, it is a very good idea to attend courses in basic art education and different other hobbies in Finnish. More exposure to Finnish connected to nice themes is an excellent help for learning Finnish and getting settled and integrated to Finland (or any country).」

跟芬蘭教育處人員的第一次聯繫,就得到了很正面的回饋,雖然我們是外國人,但卻感覺一樣的受到尊重,尤其可以感受到對於孩子的教育問題,他們非常重視,積極迅速的聯繫處理。人雖然還在台灣,但好像已經可以開始體會芬蘭教育為什麼會受到全世界推崇的原因了...


(不過,我還是會和Liv繼續臥底芬蘭小學,仔細觀察,據實記錄的...別想躲過監視器母女檔的法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