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Liv自己吃飯的學習歷程(1Y4M)

Liv妹可能是得到父母的真傳,對吃飯這件事情非常有興趣,從五個月吃副食品開始就是個吃飯模範寶寶,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餵太慢還會生氣呢!

看,嘴巴張得多大啊!(9M)

可能是因為她很想趕快吃到下一口,所以在餵副食品時,她很少出現搶湯匙的情形,所以一大碗粥都大概十分鐘就解決。(如果她真的很想拿湯匙,我會拿另一支給她,並沒有制止她,因為第一胎照書養,書上說如果強制禁止她想拿湯匙的欲望,會導致她以後不想自己吃飯,都要大人餵,為了讓我自己早點有好生活過,所以這時候只能忍耐XD)


吃完粥之後,我會拿湯匙讓她把玩或舔一下(10M)

平常的點心時間多會準備一些可以用手抓取的finger food(小餅乾或切成小小塊的水果)讓她練習自己吃,如何準確的用手拿起小小的食物並送入口中也是需要練習的啊!(11M)

快滿1Y時開始和大人一起吃早餐,麵包或饅頭也都讓她自己用手抓(這張臉是怎樣XD)

越來越大之後,她想自己拿湯匙的欲望越來越強烈,所以我也開始讓她自己練習,但通常都是食物已經吃得差不多了,碗裡只剩下一點點時才給她練習,因為她這時候湯匙根本拿不穩,只會在碗裡戳戳戳的,然後食物掉得滿地都是,媽媽真的很不想清理啊!不過這時候她偶爾也會矇到,撈到一兩口吃到(1Y)

後來Liv在1Y2M時開始進入她人生中第一個吃飯叛逆期,不願意再吃副食品了,吃到粥就吐出來,所以媽媽也就只好收起冰磚和攪拌器,開始動手料理小人的飯菜。而且她除了不吃粥之外,連讓大人餵都非常抗拒,堅持想要自己吃,但又拿不好湯匙,所以我只好全副武裝,做好萬全的準備,開始Liv學吃飯,媽媽勤擦地的長期抗戰。
基本裝備:地上鋪好報紙,Liv先穿上IKEA的長袖反穿衣,再戴上有大口袋的baby bjorn圍兜,餐桌上鋪上Summer Infant 寶寶餐墊。

但後來我才發現,這全部我自以為萬全的準備都輸給了一項錯誤的決定,那就是讓她用餐盤吃,她本來就已經不會舀飯菜了,用那麼淺的餐盤讓她更舀不起來,所以寶寶學吃飯,工具也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要傻傻的先用餐盤,一定要選對一個好碗啊!(Liv吃飯工具大公開,敬請期待!)

因為書上說一歲到一歲半是訓練自己吃飯的黃金時期,焦慮的新手媽媽看她老是拿不好湯匙,最後結局都是用手抓起來吃,就開始有點煩惱,雖然我也不反對用手吃飯啦!畢竟這也是一個學習歷程,但是內心總還是希望她能早日學會用湯匙吃飯。我想她沒辦法操控好湯匙,可能是因為她手的穩定度還不夠,所以開始用遊戲加強練習Liv手的穩定度。
這個遊戲是偷學七田真的,不過七田真是用彈珠,但我覺得彈珠好危險,所以就改成用豆子囉!但大人還是要隨時注意,以免豆子被寶寶吞進去囉!

玩法就是先在一張紙上畫一個大圓,下方畫五個小圓,然後把豆子放在大圓中,讓Liv一顆一顆拿起來放進小圓中。

最後再請Liv把豆子一顆顆撿回小盒子中放好

這些小小的動作不但可以訓練孩子的手指指尖小肌肉,還能幫助她的手眼協調能力喔!當然對吃飯這件事情是大有幫助的囉!

就這樣,Liv一天一天的練習吃飯,有時候,她也會因為自己拿不好湯匙而生氣,但大多時候,她都非常的努力,我每天都鼓勵她:「媽媽小時候也不會自己拿湯匙吃飯啊!都是經過慢慢練習才學會的!」

終於,在1Y3M後,她開始漸漸抓到拿湯匙的訣竅,越來越會舀飯菜,而且也漸漸不會掉出去那麼多了。

看我努力的舀!

喔喔!舀到了!

準確送進嘴巴

耶~沒有掉!

這麼努力才吃到的,要再舔乾淨一點!

吃完了,媽媽我還要!

這是一碗吃完之後掉出來的飯菜,已經非常少了!

給Liv一個大掌聲吧!

現在,Liv剛滿1Y4M,她已經可以全程自己吃飯囉!媽媽只要偶爾幫她把飯菜集中一點比較好舀,或是最後只剩一點點不好舀時餵她幾口就好,其他時間我也可以吃自己的飯,不像之前老是要先餵飽她,自己才能吃飯,而且因為她吃飽後會在旁邊干擾,所以以前我都嘛得隨便快速亂吃一通。

我出運了!(灑花~~~)

最後,附上一段Liv自己吃飯的影片供各位客倌欣賞:
(對了!她都是用左手吃飯,右手反而舀不起來,難道是左撇子?)



下次就來分享Liv的好用吃飯工具囉~~



1 則留言:

  1. 分享Liv的好用吃飯工具囉~~


    請問可以分享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