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百感交集之小Liv上學記(2y11M)

Liv真的去上學了(攝於2014/8/4第一天上學前)




正式上學前:
大概從去年底開始找幼兒園時就帶她去參觀不同的學校,讓她看看學校是什麼東西,上學是怎麼一回事。然後有意無意的就提醒她:八月就要上學囉!因為爸爸媽媽都要上班了,妳也長大了,可以去學校和小朋友一起玩,因此她早就牢記「八月要上學」這件事,還經常問八月要到了嗎?八月還很久嗎?(常問的原因是她希望八月還很久,因為她說想在家裡玩就好@@)

決定學校後,在六月時請爸爸有空就帶著她到學校看小朋友上課,到處走一走玩一玩,先認識一下環境。接近八月時帶著她去採購開學用品,然後一樣一樣讓她自己貼上姓名貼,做好上學準備。雖然下行政後,八月我還不用上班,但擔心慢熟的Liv可能需要較長的適應期,所以還是讓她在八月初就開始上學,我也比較有時間可以處理她的狀況及情緒。

在選擇幼兒園時,我就將「可不可以陪讀」列入重要的選擇條件之一,我覺得陪讀除了可以安撫一下孩子的分離焦慮之外,也能順便了解學校的作息及老師對孩子的態度。當然我知道很多園所都是以洪水法來處理孩子初入學的分離焦慮,也就是從上學第一天開始,就要求家長立刻離開,把孩子交給老師,孩子可能哭幾天後就習慣不哭了。但這方法對我和Liv而言,都太殘忍了,我寧願多花一些時間同理孩子的情緒,讓她慢慢適應,也不想讓她有上學就被父母遺棄的感覺,畢竟在這三年間,除了阿嬤、爸爸和我之外,她從來沒有單獨和其他人在一起的經驗,要這樣突然就把她放在學校,轉頭回家,我實在辦不到。所以,我決定從陪讀開始,再慢慢放手,當然我聽了很多過來人的好心提醒,通常都是說父母越慢放手,孩子就越慢適應,但我不在意適應時間的長短,我在意的是孩子內心的感受。30年前我第一天讀幼稚園時,媽媽送我到學校後偷偷的離開,我一回頭看不到媽媽,就立刻哭著衝出教室,還一路衝到大門口,還好是學校的神父攔住我,不然可能就發生危險了。雖然這是我三、四歲時的事情了,但我卻牢牢深記在腦海中,我不想要把這種受傷的經驗再帶給我的下一代,我想這也算是我自我療癒的一個機會吧!

以下為Liv上學一週記,包含媽媽的反省@@:

Day 1
早上鬧鐘響,Liv就準時起床,完全沒有賴床,也很快吃完早餐換好衣服,似乎很期待要去學校,可能是因為我有告訴她,第一天我會陪她在教室上學。到學校先在身上貼上新生姓名貼紙,自己脫掉鞋子進教室,把東西放在自己的置物櫃裡,同學們正在吃早餐,雖然我們在家裡吃過了,但她可能覺得很新鮮,所以也說想吃,這也是這禮拜唯一在學校吃到的早餐(後面四天都遲到沒吃到早餐XD)
吃完早餐是自由遊戲時間,因為這個班有一半以上是幼幼班升上來的舊生,所以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已經狀況內,Liv玩了一下之後就不想玩了,她也還不會去和別人互動,所以就跑到後面來找我。到了休息喝水時間,發生了個小插曲,班上有兩個小女生已經自成小團體,喝水時是自由入座,Liv剛好坐在其中一個旁邊,對方馬上不友善的說:「你不要坐這裡!」接著另一個也跟著說:「這是我的位子!」(媽媽OS:「難道上學第一天就要開演流星花園了嗎?」)Liv聽了之後轉頭看了我一眼,對我微微笑了一下,然後不為所動的繼續喝她的水(媽媽OS:「太棒了!不對強權低頭!」)對方又講了幾次都發現拿她沒輒,剛好老師也走了過來,就只好去坐對面的位子了。

結論:看來校園霸凌對狀況外的Liv來說,應該是沒用的XD

(本來媽媽有點擔心這樣的狀況以後還會上演,但後來觀察兩天後發現其實老師都知情,活動中就會故意將兩個小女生分開,小班的孩子老實說心機也沒那麼重,一下就好了,而且心機比較重的Liv媽也趁著陪讀的時候去小小巴結了一下兩個小女生,跟她們聊了一下天,打好關係XD)

到了說故事時間,又發生了另一個小插曲,原本教室中幾乎都是新生家長,到了說故事時間,就陸續有人離開,因此開始有孩子們的哭聲伴奏,然後某對父母一離開之後,有個小男生立刻開始在教室跑來跑去,搶走老師手上說故事的書,完全干擾後續的上課,後來出動了兩位行政支援的老師,才把孩子穩定住,後面的活動他也大致都可以順利參與,要為這些幼兒園老師的專業拍拍手!

說故事結束後,老師要帶著孩子進行校園巡禮,認識環境。我想可能就是因為這時候我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才影響到後續幾天Liv的安全感。這時候班上只剩下三位媽媽還留在教室,老師將孩子帶出教室後,我們三個媽媽自然就聊了起來,因此我沒有跟著孩子出去,且因為看到Liv都有跟在團體中,所以我也沒有特別去告訴她,我會留在一樓,不跟她們上去。結果,大概十幾分鐘後,就從樓上傳來超大聲的哭聲,沒錯,是Liv在哭,她可能以為我跑掉了(對不起!孩子!)後來經過這個錯誤後,她開始不想在團體中,一直黏在我身邊,因為會擔心我離開,一直到吃完午餐,我帶她回家,才結束了兵荒馬亂的上學第一天。
(回家前在鞋櫃穿鞋子,她如釋重負的對我說:「我放學了!」)

回家後,我告訴她,明天我還會陪她進教室,因為她還不太熟悉學校,而且明天我不會再像今天這樣,沒有告訴她就不見人影。不過我也告訴她,上學是要自己和老師還有小朋友在教室裡,媽媽不能一直在教室陪她,媽媽以後也要上班,也有很多事要忙,等她多認識老師和小朋友之後,媽媽就會離開,去做自己的事情。(唉,怎麼講著講著自己都很想哭,但又要忍住,絕對不能讓自己的情緒影響到孩子上學的意願啊!)

這天晚上睡前,Liv大哭了一場,雖然看起來很像是無理取鬧,但我知道,她是在宣洩不安的情緒,要一個未滿三歲的孩子去面對未知的這一切,我真的感到很抱歉。

Day 2
今天教室裡竟然只剩我一個媽媽了,其他新生的媽媽也都已經離開,所以不時可以聽到孩子的哭聲,還有兩個孩子從昨天開始就是哭整天哭不停的,好可憐!我感覺到Liv被這些哭著找媽媽的孩子影響,一直不斷的回頭尋找我的身影,只要轉頭沒看到我就開始焦慮,怕自己也會變成那樣。中途我要去上廁所時有先告訴她,並詢得她的同意,但我上完廁所回來,還是聽到她的大哭聲,我知道,差不多該開始慢慢放手了,否則過多的陪伴將變成她過度的依賴。

中午回家後,我開始和她溝通「明天我會離開教室」這件事,我告訴她媽媽沒辦法每天陪她進教室,但是她可以把媽媽放進口袋裡,讓她想媽媽時能立刻得到情感上的安慰。(詳細作法請見李坤珊「帶你長大」一書,很受用!)我拿了一條我每天綁頭髮的髮帶給她,那是專屬媽媽的東西,讓她帶到學校去,如果媽媽離開後,她想到媽媽,就可以摸一摸髮帶,好像媽媽在身邊一樣。然後,也讓她帶她從小到大睡覺必備的安撫巾lucky到學校去,lucky陪著她長大,一定要有lucky,她才能好好睡,lucky是她安全感的來源,如果媽媽不在身邊,能延續家中的安全感就只能先靠lucky了!接著,我告訴她,媽媽離開前,一定會抱抱她、親親她、跟她說我愛你和再見,然後她在學校吃完午餐,我就會去接她了,而且還會帶著她的小企鵝去接她放學!

晚上,我們演練了好幾次明天我要離開的場面,她都笑嘻嘻的和我角色扮演,不過我知道其實我們心中都充滿了不安。

Day 3
昨天晚上發現有兩通學校打來的未接來電,我猜是老師要叫我放手不要陪讀了,果然,我一送Liv進教室,老師就靠過來說希望我今天可以離開一下,我跟老師說我知道,等下我會先走。雖然昨天有了萬全的準備與演練,但一早起來,Liv就一直跳針的說:「我想要你陪我在教室」,大概講了幾十次吧!到了校門口開始說不想進去,到了教室門口就開始哭了,原本只打算送到教室門口的我,也只好心軟又跟了進去。到了說故事時間結束,要排隊去玩溜滑梯時,我覺得差不多是時候了,蹲下來跟她說媽媽要去辦事情了,lucky和媽媽的髮帶就放在小袋子裡,吃完午餐我就會帶小企鵝來接她,然後抱抱她、親親她,說我愛妳和再見,這時候她已經開始爆哭,老師過來接手,示意讓我離開,我眼眶早已充滿淚水,但又不能被孩子發現,所以趕緊轉身離開,避免十八相送的場面,怕會再加重孩子對新環境的不信任感。就這樣一路默默含著淚走到校門口,雖然再怎麼捨不得也知道要放手了,可是心裡還是不斷的擔心,甚至覺得愧疚,雖然她長得很高,也很會講話,但其實八月底出生,還未滿三歲的Liv,是全班年紀最小的孩子啊!我就這樣放下她離開,真的很自責@@

好不容易到了中午,我趕快回到學校,早上也在場的行政老師跟我說,我走了之後她哭了一陣子,後來回教室摸到她的小袋子,心情就平復了,也跟著小朋友一起吃飯,我心想幸好昨晚的準備起了作用!然後我走到教室門口,看到的就是這幅畫面:
Liv坐在教室裡吃飯,右邊放著的就是我為她準備的小袋子,裡面放著她的lucky和我的髮帶。(啊!真的好想哭!)

後來她進去廁所刷牙,老師過來告訴我,一開始我離開時她真的很生氣,還哭著說:「媽媽為什麼不照顧我了?我要去找媽媽!」然後想要跑去找我(暴衝果然會遺傳@@)老師告訴她:「媽媽沒有不照顧妳,媽媽是要去做事情,做完事情就會來接妳了!」後來回到教室,她自己去拿了小袋子,情緒才平穩下來,接下來就還ok了。

她看到我和小企鵝一起來接她,馬上就笑了,我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回家路上,我說:「老師說妳只有哭一下下,看到lucky就沒哭了!」她回答:「我是哭很久!而且我有聞lucky,也有把媽媽的髮帶帶在手上和腳上!」我說:「這樣是不是就很像媽媽在你身邊呢?」她點了點頭。

回家後,我還是一樣解釋很多次我為什麼不能跟她去上學的原因,還有我一定會去接她,我也一樣愛她,絕對不會不照顧她。後來她抱著小企鵝,開始演小企鵝的媽媽,先是說:「小企鵝還很小,不需要上學!」接著又說:「小企鵝可以去上學了,不過我都會陪她在教室裡,因為我不用上班!」
爸爸說,這角色扮演也是Liv自我療癒的一個方法。

Day 4
今天早上原本就要回學校開會,又剛好經歷了昨天那場離別,元氣大傷,於是今天我請爸爸送Liv去上學,順便讓爸爸體驗一下自己的分離焦慮XD
沒想到十分鐘後爸爸就回來了,他說才一到教室,還來不及反應,老師就把孩子接走了,只看到Liv扁著嘴被老師抱進教室裡。中午,去接孩子時,身邊依舊放著她的安全感小袋子,老師說,今天爸爸走時哭一下,然後有跟著上課,但每次課程轉換休息時,可能又想到爸媽又哭一下,還有不肯跟同學一起玩溜滑梯,有哭一下,但整體而言還算有進步,讓我安心一些。

回家後,她自己又跟我說:「我今天哭很久!而且我沒有玩溜滑梯,因為我坐在旁邊椅子哭哭!」(媽媽OS:天啊!好熟悉的畫面,歷史又重演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的媽媽告訴過我很多次,她偷偷去幼稚園看我上課,發現每次我都自己一個人坐在旁邊,不跟同學玩,讓她很擔心(不過我好像沒有哭,只是不跟別人玩@@)

難道坐在旁邊看別人玩就是生為我女兒的宿命嗎?!!

Day 5
今天還是讓爸爸送Liv去學校,因為有了昨天馬上被老師抱走的經驗,Liv今天在教室門口就哭著要爸爸一起進去,爸爸進去了一下之後,老師就請他先離開,爸爸跟Liv說他會在外面溜滑梯那裡陪她一下,但老師說這樣會影響到其他小朋友,所以爸爸只好轉移陣地到入口大廳那邊陪她一下(其實根本就看不到了),但爸爸還是待了一下子才去上班。中午我去接時,老師說只有爸爸離開時哭一下,後來就沒了,而且今天還有跟小朋友一起玩溜滑梯!(太好了!比媽媽厲害多了!)
回家路上,Liv說:「我今天只有哭一下下,而且有玩溜滑梯。」媽媽感動得眼淚都快流下來了!

就這樣,Liv第一週上學終於結束,下週將開始挑戰午睡了,又是一場硬仗要打,而且最令我煩惱的是,才上了五天半天的課,禮拜六早上就發燒流鼻涕了,還沒完全搞定心理上的問題,又增加了生理上的難題。

如果可以的話,真的好想再繼續請假自己在家帶小孩啊!!!


2 則留言:

  1. 嗨 您好 我也是有跟您一樣煩惱的媽媽 也看了好多間 只希望孩子健康快樂的上學 想參考您選擇的那間學校 可以的話請告訴我 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女兒也很愛看書,我也在找幼稚園,請問文章裡的是哪一間,不推薦的原因,目前就讀哪一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