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Liv的快樂早餐時間

Liv從大概八個多月起就已經是固定一天吃四餐的模式,也就是早餐-午餐-晚餐-睡前,由於她副食品一直適應得非常好,所以在八個月時午餐已順利斷奶,在十個月時晚餐也順利斷奶,我希望在她滿一歲時就可以斷第三餐奶,和大人一樣吃正常的三餐,只喝睡前奶就好,於是從她十一個月時就開始進行早餐斷奶計畫。




首先因為市售的麵包成分不明,又擔心太油太甜不適合小孩吃,所以我決定拿出了塵封已久的威寶麵包機,把灰塵清乾淨之後就可以開始做麵包啦~

這就是我做的全麥土司,Liv一開始大概可以吃半片,現在大概可以吃到一片(扣掉比較硬的皮不算)

Liv起床後會先給她喝一些溫水,接著是喝溫熱的豆漿再吃水果,通常會準備兩種水果,種類不一定。

今天吃的是蘋果泥(後來她就不喜歡泥了,改成切小塊)

還有她最近的新歡-黃金奇異果(有毛的水果是容易過敏的食物,所以我一歲前沒給過奇異果,沒想到一歲後她就一試成主顧了~)

早餐吃水果的原因是根據健康排毒的觀念,空腹吃水果有助於清腸,且水果含豐富消化酵素,容易被消化吸收,所以Liv妹吃完早餐的便便都超順暢的,可能跟吃水果有關吧!不過我也擔心空腹吃水果太寒,所以都會給她先喝點溫熱的豆漿再吃,或是也可以注意一下水果的屬性喔!(其實奇異果也是寒涼的水果,可以改到下午點心時間給~)

吃完水果之後就會給麵包,麵包撕成小小塊,讓她自己練習用手拿,也算是一種finger food。豆漿目前是用吸管杯裝,之後想要慢慢改成雙耳水杯(詳情請等待專文:一歲後的進食工具推薦)。

練習自己吃麵包

很喜歡撿掉在餐桌上的來吃,真是節儉的好孩子!

十一個月剛開始練習吃早餐時,沒有給豆漿,而是吃完麵包後給配方奶。原本只喝配方奶當早餐時,Liv一餐的量是240ml,所以我一開始配方奶給120ml,然後慢慢增加麵包的量,再慢慢的降到90ml,然後60ml,後來發現她吃完麵包都不會再要奶了,就開始改給豆漿讓她配著麵包喝,她大概可以喝90-100ml左右,到了大概一歲時,早餐就成功斷奶了!

接著就開始改變一些花樣,例如麵包的口味從完全純全麥麵包到豆漿麵包、地瓜麵包、馬鈴薯麵包、番茄麵包等等,後來某一天婆婆拿了幾個大饅頭來給我們,Liv一次就嗑掉2/3顆,於是我也開始買饅頭給她吃,但吃著吃著也擔心起來,不知道市售的饅頭有沒有亂加東西,尤其是看了這篇文章後,所以我也決定開始學做饅頭啦!全職媽媽還真是十八般武藝,什麼都要學啊!不過我目前還是超新手等級,等之後再來分享饅頭食譜囉!
這是我的半手工饅頭(因為麵團是麵包機揉的,所以是半手工)

至於豆漿的部份也可以改喝植物奶,我買的是「自然時記高鈣燕麥植物奶」,是比較過後覺得營養成分比較優的,鈉含量和其他家比起來也較低,豆漿或植物奶裡面也可以加些無糖黑芝麻粉和五穀粉,補充鈣質。Liv很喜歡喝植物奶,可以喝快200ml喔!(偶爾也會加大燕麥片)

這是我家的早餐飲品組合

這就是Liv快樂的早餐時間,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大家都要好好享用早餐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