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芬蘭小學》芬蘭小學的課程規劃:藝術教育的重要性

2016年芬蘭推行了新課綱:教育強國 芬蘭啟動新教改

因應時代的變遷,教育改革是必經之路,我們台灣的108新課綱也即將上路,雖然爭議很多,但其實對於108課綱的精神及設計理念,基本上我是給予高度肯定與期待的,但只擔心大環境的觀念沒有改變,新課綱的改革只是換湯不換藥,最後還是落入原本的窠臼之中,那就真的太可惜了。

以下提供Liv就讀的小學在2016年新課綱發布後的課程時數規劃給大家參考,芬蘭的課程規劃主導權都是交給各所學校,只要符合中央的基本架構和標準即可,所以每間小學的規劃可能略有不同。



剛看到這個課程規劃表時覺得很震撼,因為藝術教育的比重實在太高了!從一年級開始就有4節課是藝術教育範疇的課程,還細分為音樂、視覺藝術、手工藝,三年級開始還有音樂加權選擇(表格右半部),藝術教育的節數加起來最高達7節,四年級開始自選的課程可以依照自己的性向來選擇,可以選擇數學也可以再選擇加一節藝術課程,藝術課程的時數已經是全部科目中最高的了!(而且還沒加上放學後的基礎藝術教育課程)。

再來看看台灣最重視的語文與數學所謂的主科教學,母語(芬蘭語)的教學時數是隨著年級遞減的,數學最多也才四節,六年級甚至只剩三節,這如果在台灣應該早就被抗議到天翻地覆了吧!英語的部分,除了國際學校,一般公立小學都是三年級才開始上,但芬蘭人普遍的英文程度都很不錯,而且幾乎都會兩三種語言,看來他們的語言教學相當成功。另外還有台灣沒有的環境研究、宗教/道德,詳細課程內容之後再來分享!

最後來看看台灣108新課綱的部定&校訂課程規劃:
校訂課程的彈性學習是各校要自行討論後決定的,大部分的學校會加上英文課(從一年級開始),剩下的就是用來發展各校特色課程,以及跨領域議題式的主題課程,但目前比較令人擔心的就是會不會有學校或老師把彈性學習的節數再用來加強要考試的主科了😟

而部定課程的部分,相較於芬蘭的課程規劃,台灣依舊還是偏向傳統學科導向,藝術課程最多就是3節,除非有些學校用特色課程的節數來增加藝術課,否則大部分都是維持3節。

上課總節數部分,低年級的節數和芬蘭相差不多(芬蘭一節課是45分鐘,台灣是40分鐘),中年級開始28~31節,就比芬蘭的23~26節多一些,到了高年級,台灣的孩子上課節數30~33節,芬蘭只有25~27節,差距就越來越大了!

芬蘭注重藝術教育的紮根,不只顯現在學校課程上,四處林立的美術館、博物館、圖書館、各式社教機構資源,都在無形中培育孩子的藝術細胞,美感教育不用特別寫計畫或辦教案比賽來培養,生活中處處都是美學。Liv爸一直深信的藝術教育可以改變世界,或許可以在這裡找到答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